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Taegukgi
香港片名: 太極旗飄揚:生死有情

片長: 145 分鐘
韓國級別: 15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4年 2月 5日
香港開封日期: 2004年 7月22日

導演: 姜帝圭 (KANG Je-gyu)

演員:張東健 (JANG Dong-gun)飾演LEE Jin-tae
   元斌  (WON Bin)飾演LEE Jin-seok
   李恩宙 (LEE Eun-joo)飾演Young-shin
   崔岷植 (CHOI Min-shik)飾演人民軍隊長
   金秀路 (KIM Soo-roh)飾演青年團長
   孔炯軫 (KONG Hyung-jin)飾演KO Young-man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4年 2月 6日

    導 演 姜 帝 圭 自 拍 下 《 生 死 諜 變 》 (Shiri) 後 便 主 力 培 育 新 人 。 而 《 太 極 旗 飄 揚 : 生 死 有 情 》 便 是 他 四 年 後 再 執 導 筒 的 作 品 , 從 拍 攝 開 始 便 引 來 國 內 及 國 外 的 注 目 。 電 影 以 高 昂 的 製 作 費 , 再 配 合 全 球 首 映 , 足 以 看 見 導 演 的 野 心 , 但 成 績 又 是 如 何 ?

    從 劇 本 上 看 , 《 太 極 旗 飄 揚 : 生 死 有 情 》 以 韓 戰 作 背 景 可 說 是 甚 有 發 揮 的 空 間 。 導 演 亦 聰 明 地 利 用 了 幾 場 重 要 的 戰 事 , 如 洛 東 江 及 平 壤 之 戰 來 描 寫 兩 兄 弟 Jin-tae 及 Jin-seok 之 間 的 關 係 的 改 變 。 在 拍 攝 戰 爭 場 面 方 面 , 導 演 是 成 功 的 。 手 搖 的 鏡 頭 、 配 合 戰 爭 的 環 境 , 一 幕 幕 的 戰 爭 場 面 落 在 眼 前 。 在 配 樂 方 面 , 導 演 頗 花 心 神 於 配 樂 上 , 在 不 少 地 方 都 令 人 感 動 。 電 影 亦 善 用 了 不 少 的 信 物 , 為 日 後 的 劇 情 埋 下 伏 線 。 不 過 部 份 配 樂 卻 略 嫌 用 得 多 一 點 , 以 致 當 中 的 一 兩 幕 場 面 帶 點 催 淚 , 倘 若 自 然 一 點 還 會 更 好 。 但 整 體 而 言 娛 樂 性 不 俗 。

    電 影 在 劇 情 上 , 仿 如 是 西 片 《 雷 霆 救 兵 》 (Saving Private Ryan) 的 翻 版 , 弟 弟 Jin-seok 被 迫 入 伍 上 前 場 , 哥 哥 Jin-tae 自 願 作 伴 , 目 的 是 希 望 可 以 讓 弟 弟 遠 離 戰 場 。 電 影 方 面 要 求 張 東 健 飾 演 保 護 弟 弟 的 哥 哥 , 其 實 角 色 上 有 點 似 他 的 前 作 《The Coast Guard》 。 張 東 健 的 演 出 是 頗 有 水 準 , 部 份 要 經 內 心 的 戲 份 都 能 交 代 。 祇 是 劇 本 上 的 關 係 看 不 出 哥 哥 的 痛 苦 , 角 色 上 可 以 再 立 體 多 一 點 。 另 外 , 在 描 寫 上 張 東 健 變 成 了 隊 中 唯 一 的 英 雄 , 難 免 予 人 一 種 打 不 死 的 感 覺 , 加 上 軍 中 其 他 隊 員 沒 有 突 出 表 現 , 似 乎 有 欠 說 服 力 。

    元 斌 的 演 出 亦 是 電 影 的 焦 點 之 一 。 元 斌 的 Jin-seok 角 色 , 是 一 個 有 情 有 義 的 角 色 。 不 過 電 影 中 元 斌 的 動 作 場 面 不 多 , 角 色 上 要 求 反 有 點 像 韓 劇 般 負 責 較 為 人 性 的 角 色 。 這 種 安 排 本 來 不 差 , 而 元 斌 亦 盡 力 演 好 自 己 的 角 色 , 不 過 由 於 這 個 部 份 較 難 搶 戲 , 若 有 多 點 動 作 來 加 強 矛 盾 面 便 更 好 , 例 如 跟 戰 俘 在 擂 台 的 一 幕 便 很 出 色 。

    至 於 同 伴 方 面 的 描 寫 , 可 算 是 《 太 極 旗 飄 揚 : 生 死 有 情 》 較 弱 的 一 環 , 因 為 除 了 孔 炯 軫 外 , 並 沒 有 其 他 顯 眼 之 處 , 故 此 其 他 同 僚 好 像 交 流 不 足 。 其 實 軍 隊 中 團 隊 精 神 或 心 態 同 樣 重 要 。 電 影 除 了 片 首 外 , 其 他 都 輕 輕 帶 過 。 至 於 李 恩 宙 的 角 色 , 像 是 花 瓶 居 多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 太 極 旗 飄 揚 : 生 死 有 情 》 算 是 一 部 具 高 水 準 的 作 品 , 在 製 作 和 演 員 上 都 交 足 功 課 。 不 過 劇 本 上 仍 有 暇 疵 , 觀 看 之 時 或 許 有 點 希 望 更 好 的 地 方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