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Public Toilet
香港片名: 人民公廁

片長: 102 分鐘
級別: 12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11月29日

導演: 陳果 (Fruit CHAN)

演員:張赫 (JANG Hyuck)飾演KIM Seon-bak
   趙寅成 (JO In-sung)飾演CHO
   李燦森 (Sam LEE)飾演Sam
   KIM Yang-hee飾演海洋少女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Ryan
日期:2002年11月16日

    陳 果 的 電 影 一 向 予 人 的 感 覺 是 在 香 港 電 影 主 流 的 一 道 清 泉 , 而 他 亦 表 明 不 會 拍 商 業 電 影 。 而 今 回 的 《人 民 公 廁》 可 以 算 是 三 個 地 區 間 的 合 作 , 除 了 香 港 外 , 還 有 中 國 大 陸 的 拍 攝 和 來 自 韓 國 的 資 金 。

    全 片 以 數 碼 方 式 攝 錄 的 《人 民 公 廁》 , 可 以 算 是 一 個 發 生 在 三 個 時 空 但 又 連 在 一 起 的 故 事 。 中 國 大 陸 的 故 事 以 小 時 被 遺 棄 在 廁 所 中 的 東 東 作 為 主 線 ; 香 港 的 一 段 以 李 燦 森 飾 演 的 一 名 殺 手 為 骨 幹 ; 而 韓 國 的 一 段 則 以 張 赫 (JANG Hyuck) 的 奇 遇 為 本 。

    倘 若 大 家 熟 悉 陳 果 電 影 的 話 , 今 回 《人 民 公 廁》 拍 出 來 的 效 果 依 然 是 極 為 寫 實 。 可 是 今 回 比 起 過 往 的 電 影 如 《細 路 祥》 , 或 是 《榴 槤 飄 飄》 來 說 , 電 影 裡 的 對 白 明 顯 地 較 少 。 不 知 道 這 是 否 因 為 陳 果 要 同 時 兼 顧 國 語 、 韓 語 和 廣 東 話 所 致 。

    或 者 是 近 年 陳 果 已 經 給 大 家 太 多 驚 喜 了 , 今 回 《人 民 公 廁》 可 以 說 是 沒 有 太 大 驚 喜 給 大 家 。 在 數 碼 拍 攝 質 素 上 , 明 顯 地 《人 民 公 廁》 的 效 果 較 中 大 的 數 碼 製 作 為 佳 , 至 少 沒 有 如 「爆 光」 的 情 況 。 可 是 仍 有 改 進 的 空 間 。

    三 段 故 事 中 , 以 張 赫 和 趙 寅 成 (CHO In-sung) 的 一 段 最 為 豐 富 。 雖 然 這 段 的 主 線 不 算 太 過 複 雜 , 但 是 效 果 上 卻 最 為 奏 效 。 箇 中 原 因 或 者 是 人 物 明 顯 地 比 起 其 餘 兩 段 較 為 鮮 明 。 張 赫 的 角 色 其 實 跟 他 的 前 作 《Jungle Juice》 相 差 不 遠 , 不 過 慶 幸 趙 寅 成 的 表 現 較 佳 。 而 女 主 角 方 面 亦 算 是 達 到 有 關 的 要 求 。

    相 比 之 下 , 香 港 的 一 段 明 顯 地 很 像 陳 果 的 早 期 作 品 如 《香 港 製 造》 和 《去 年 煙 花 特 別 多》 。 李 燦 森 的 角 色 猶 如 自 己 在 《香 港 製 造》 中 的 投 射 , 看 起 來 便 較 為 失 望 。 至 於 中 國 大 陸 的 一 段 , 人 物 較 多 , 但 仍 是 有 條 理 , 故 此 成 績 是 在 平 均 之 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