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
香港片名: 親切的金子

片長: 112 分鐘
韓國級別: 18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5年 7月29日
香港開封日期: 2005年10月13日

導演: 朴贊郁 (PARK Chan-wook)

演員:李英愛 (LEE Young-ae)飾演LEE Geum-ja
   崔岷植 (CHOI Min-sik)飾演白先生
   KIM Si-hu飾演Keun-shik
   NAM Il-woo飾演崔班長
   LEE Seung-shin飾演PARK Yi-jung
   KIM Boo-seon飾演WOO So-young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5年 8月27日

    導 演 朴 贊 郁 自 從 《原 罪 犯》 (Old Boy) 揚 威 康 城 後 , 大 家 對 於 他 的 新 作 《親 切 的 金 子》 也 極 為 關 注 。 電 影 由 開 拍 至 今 更 一 直 受 到 香 港 觀 眾 所 關 心 , 到 底 朴 贊 郁 與 主 角 李 英 愛 的 再 度 合 作 有 沒 有 令 觀 眾 失 望 呢 ?

    倘 若 你 追 求 像 《原 罪 犯》 般 曲 折 劇 情 的 話 , 《親 切 的 金 子》 未 必 像 你 所 想 的 一 樣 , 因 為 電 影 其 實 不 難 估 到 主 線 發 展 , 就 是 主 角 Geum-ja 的 復 仇 故 事 。 雖 然 電 影 用 了 很 多 插 敘 的 方 式 來 描 述 整 個 金 子 被 誣 告 以 至 事 後 復 仇 過 程 , 但 仍 屬 單 向 式 發 展 。 不 過 , 朴 贊 郁 在 劇 本 上 卻 花 了 不 少 功 夫 去 豐 富 劇 情 , 例 如 在 復 仇 過 程 使 用 的 方 法 就 較 以 往 般 特 別 。 總 的 來 說 , 劇 本 雖 然 不 差 , 但 觀 眾 卻 不 太 得 到 預 期 的 驚 喜 。

    朴 贊 郁 的 《復 仇》 系 列 電 影 向 來 講 求 風 格 , 《親 切 的 金 子》 亦 不 例 外 。 特 別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鏡 頭 和 色 調 的 運 用 。 金 子 自 出 獄 復 仇 後 , 色 調 均 十 分 淡 。 而 鏡 頭 運 用 中 也 將 主 觀 和 客 觀 鏡 頭 交 錯 運 用 。 至 於 說 到 其 暴 力 的 場 面 , 《親》 片 的 程 度 遠 較 前 兩 部 作 品 為 輕 , 極 為 暴 力 的 場 面 不 多 , 不 過 仍 會 仍 不 少 觀 眾 不 安 。

    演 員 方 面 , 李 英 愛 是 電 影 的 焦 點 , 其 實 電 影 的 重 點 並 不 在 於 她 入 獄 前 的 學 生 時 代 , 反 而 是 入 獄 期 間 和 出 獄 後 跟 獄 中 各 友 好 的 關 係 , 以 及 如 何 向 白 先 生 展 開 復 仇 。 李 英 愛 將 親 切 和 冷 血 兩 種 看 似 不 甚 關 連 的 關 係 能 緊 扣 一 起 。 從 表 面 看 來 是 很 有 信 心 地 報 仇 , 可 是 心 裡 卻 極 之 脆 弱 , 甚 至 不 能 面 對 自 己 , 李 英 愛 在 這 方 面 的 技 巧 十 分 強 。 至 於 崔 岷 植 , 雖 然 不 少 報 導 把 他 視 為 男 主 角 , 可 是 他 其 實 在 電 影 中 的 佔 戲 不 多 , 只 屬 配 角 的 水 平 。 而 且 崔 岷 植 的 對 白 亦 不 多 , 主 要 只 是 成 為 Geum-ja 復 仇 和 虐 待 的 對 象 。

    其 他 配 角 方 面 , 朴 贊 郁 將 《復 仇》 (Sympathy for Mr. Vengeance) 和 《原 罪 犯》 的 主 角 放 回 在 一 起 , 雖 然 效 果 不 太 明 顯 , 但 總 算 為 整 個 系 列 劃 上 句 號 。 而 關 乎 Geum-ja 有 關 人 物 頗 多 , 更 用 了 旁 白 描 述 各 人 與 金 子 的 關 係 , 不 過 在 觀 眾 的 印 象 並 不 太 深 。 而 今 次 出 現 的 新 演 員 KIM Si-hu , 戲 份 亦 不 算 多 , 不 過 總 算 合 適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親 切 的 金 子》 作 為 整 個 系 列 的 終 結 , 劇 本 上 雖 然 試 圖 複 雜 化 , 但 總 的 沒 有 《原 罪 犯》 的 破 格 , 不 過 李 英 愛 的 表 現 卻 令 人 眼 前 一 亮 , 令 到 整 部 電 影 以 至 整 個 系 列 也 算 劃 上 完 整 的 句 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