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Duelist

片長: 111 分鐘
韓國級別: 12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5年 9月 8日

導演: 李明世 (LEE Myung-se)

演員:HA Ji-won飾演Nam-soon
   姜棟元 (KANG Dong-won)飾演「悲傷之眼」
   安聖基 (AHN Sung-ki)飾演安捕教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5年10月12日

    李 明 世 可 算 是 近 年 一 眾 導 演 中 在 處 理 動 作 場 面 上 最 具 風 格 的 一 位 , 繼 《強 捕》 (Nowhere to Hide) 後 , 他 再 以 動 作 片 帶 給 觀 眾 驚 喜 , 不 同 的 是 , 今 次 的 劇 本 由 時 裝 改 為 古 裝 , 且 看 他 的 技 巧 能 否 再 進 一 步 。

    從 風 格 上 來 看 , 《Duelist》可 算 是 超 越 了 前 片 的 成 績 。 在 剪 接 方 面 , 定 格 、 跳 鏡 等 砌 剪 鏡 頭 技 巧 全 部 落 齊 , 而 且 尚 算 能 連 接 各 組 的 劇 情 ,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電 影 在 色 彩 運 用 方 面 十 分 講 究 , 即 使 是 漆 黑 一 片 的 對 打 場 面 , 也 能 以 雪 花 看 到 其 動 作 的 細 緻 。 雖 然 電 影 的 整 體 調 子 很 灰 暗 , 不 過 感 覺 上 卻 沒 有 這 種 傷 感 。

    可 是 , 說 到 劇 情 方 面 , 《Duelist》 似 乎 對 觀 眾 的 要 求 太 高 了 。 也 許 是 女 主 角 HA Ji-won 曾 主 演 的 電 視 劇 《茶 母》 在 韓 國 過 於 流 行 的 關 係 , 電 影 在 劇 本 上 仿 如 建 基 於 這 部 電 視 劇 之 上 , 對 於 朝 鮮 捕 快 全 無 認 識 的 觀 眾 來 說 , 根 本 不 會 明 白 整 宗 案 件 的 調 查 背 景 或 目 的 。 而 對 於 「悲 傷 之 眼」 的 一 切 亦 描 繪 得 過 於 模 糊 ,他 與 女 主 角 Nam-soon 的 關 係 只 以 幾 場 對 打 的 場 面 和 喝 酒 表 達 , 不 過 卻 又 未 能 完 全 描 述 兩 人 之 間 繼 相 愛 又 因 為 身 份 關 係 未 能 相 戀 的 遺 憾 。

    在 演 員 表 現 方 面 , 電 影 對 於 男 主 角 KANG Dong-won 的 要 求 極 高 , 去 年 僅 演 出 兩 部 青 春 愛 情 電 影 的 他 要 以 眼 神 來 表 達 自 己 的 目 的 , 雖 然 他 已 盡 力 演 出 , 亦 看 出 比 起 前 作 有 著 明 顯 的 進 步 , 可 是 仍 未 完 全 拿 準 「悲 傷 之 眼」 , 但 亦 算 難 得 。 相 比 之 下 , HA Ji-won 和 安 聖 基 的 角 色 算 是 較 易 演 出 , 亦 有 所 發 揮 。

    《Duelist》 作 為 李 明 世 的 作 品 來 說 , 可 算 有 著 自 己 的 風 格 。 不 過 , 由 於 劇 本 方 面 交 待 不 清 , 往 往 只 以 花 多 眼 亂 的 畫 面 來 吸 引 觀 眾 看 來 不 太 足 夠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