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The Road Taken

片長: 107 分鐘
韓國級別: 15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3年10月24日

導演: 洪基善 (HONG Ki-sun)

演員:金重基 (KIM Jung-ki)飾演金善明 (KIM Sun-myung)
   安奭煥 (AHN Suk-hwan)飾演OH Tae-sik
   CHOI Il-hwa飾演AHN Hak-seob
   KO Dong-eop飾演JONG Dal-i
   KIM Se-myung飾演NAM Young-man
   IM Il-chan飾演KO Sang-goo
   KIM Jong-chul飾演LEE Young-woon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3年10月 8日

    政 治 犯 這 個 課 題 經 常 成 為 人 權 組 織 拿 來 攻 擊 的 對 象 , 而 韓 國 亦 不 例 外 , 新 晉 導 演 洪 基 善 (HONG Ki-sun) 的 新 作 《The Road Taken》 , 便 以 韓 國 政 治 犯 金 善 明 (KIM Sun-myung) 被 囚 四 十 五 年 的 故 事 為 題 材 。

    電 影 並 不 是 以 直 敘 方 式 來 說 金 善 明 四 十 五 年 的 監 獄 生 涯 , 而 是 集 中 在 兩 個 時 代 的 經 歷 和 情 況 , 主 要 部 份 集 中 於 七 十 年 代 朴 正 熙 總 統 上 台 後 的 高 壓 手 段 以 逼 使 政 治 犯 改 正 過 來 。 本 片 的 韓 語 片 名 「選 擇」 其 實 是 指 各 政 治 犯 面 對 被 虐 時 如 何 能 堅 守 自 己 的 政 治 信 念 。

    此 片 的 題 材 頗 為 敏 感 , 洪 基 善 的 手 法 亦 算 不 偏 不 倚 , 既 無 批 判 政 府 的 政 策 , 亦 沒 有 對 那 群 信 奉 共 產 主 義 的 韓 國 政 治 犯 作 出 標 籤 , 以 平 實 的 手 法 來 讓 觀 眾 自 行 判 斷 。 這 種 手 法 , 亦 增 強 了 電 影 的 真 實 感 。 電 影 另 一 個 難 得 的 地 方 就 是 揭 露 了 政 治 犯 在 被 囚 期 間 受 到 的 不 人 道 對 待 , 但 是 並 沒 有 出 現 太 多 暴 力 和 不 安 的 鏡 頭 , 反 則 以 對 白 來 交 待 監 獄 方 面 與 犯 人 間 各 自 的 態 度 和 堅 持 , 這 沒 有 減 退 電 影 的 感 染 力 。

    電 影 主 要 選 取 了 七 十 年 代 和 九 十 年 代 為 背 景 , 見 証 二 十 年 間 各 名 政 治 犯 的 情 況 , 正 如 主 角 金 善 明 所 言 , 自 己 雖 然 囚 了 四 十 五 年 , 失 去 肉 體 上 的 自 由 , 但 有 著 精 神 上 的 自 由 , 這 一 點 亦 算 成 功 反 映 於 各 角 色 內 。

    本 片 的 主 角 金 重 基 (KIM Jung-ki) 並 不 是 一 名 出 名 的 演 員 , 不 過 在 本 片 卻 演 得 出 色 , 將 兩 個 時 代 間 的 相 同 與 不 同 帶 動 出 來 。 雖 然 這 群 政 治 犯 於 數 十 年 間 仍 堅 持 信 念 , 但 是 在 對 白 上 卻 看 出 他 們 亦 有 被 同 化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The Road Taken》 是 一 部 平 實 的 政 治 電 影 , 給 了 觀 眾 一 個 空 間 去 判 斷 是 非 。 導 演 能 做 到 如 此 不 偏 不 倚 , 大 大 增 強 電 影 的 感 染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