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Old Boy
香港片名: 原罪犯

片長: 120 分鐘
韓國級別: 18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3年11月21日
香港開封日期: 2004年10月14日

導演: 朴贊郁 (PARK Chan-wook)

演員:崔岷植 (CHOI Min-shik)飾演OH Dae-soo
   劉智泰 (YOO Ji-tae)飾演LEE Woo-jin
   KANG Hye-jung飾演Mi-do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作者: Ryan
日期: 2004年 1月23日

    朴 贊 郁 自 《JSA 安 全 地 帶》 (Joint Security Area) 後 , 作 品 都 較 深 沉 為 主 , 去 年 的 《復 仇》 (Sympathy for Mr. Vengeance) 如 是 , 《If You Were Me》 中 他 的 短 片 也 如 是 , 而 《Old Boy》 亦 不 例 外 , 更 有 《復 仇》 的 影 子 , 因 為 講 的 是 一 個 復 仇 的 故 事 。

    今 次 復 仇 的 主 角 換 來 是 崔 岷 植 (CHOI Min-shik) 跟 劉 智 泰 (YOO Ji-tae) , 講 的 是 一 個 地 下 囚 禁 的 故 事 。 Dae-soo 被 私 囚 十 五 年 後 突 然 獲 釋 , 對 他 來 說 根 本 不 知 道 何 以 被 私 囚 十 五 年 , 於 是 想 盡 方 法 進 行 報 復 。 電 影 在 拍 攝 手 法 而 言 , 可 算 是 朴 贊 郁 的 個 人 突 破 。 例 如 要 交 待 私 囚 十 五 年 期 間 , 便 採 用 了 多 件 國 際 大 事 來 暗 示 , 這 種 手 法 在 韓 片 而 言 是 較 為 新 鮮 的 方 法 。

    《Old Boy》 亦 是 一 部 盡 顯 朴 贊 郁 個 人 風 格 的 電 影 , 朴 贊 郁 的 強 烈 畫 面 和 動 作 質 感 , 在 此 片 中 完 全 流 露 。 先 是 燈 光 的 運 用 , 電 影 以 灰 暗 為 主 , 以 顯 示 出 Dae-soo 的 心 路 歷 程 。 電 影 越 到 後 段 , 調 子 越 灰 , 反 映 出 Dae-soo 已 本 著 「 同 歸 於 盡 」 的 心 態 去 復 仇 。 由 於 電 影 有 著 不 少 黑 幫 的 情 節 , 朴 氏 便 利 用 了 動 作 配 合 來 交 待 Dae-soo 這 個 人 憤 世 嫉 俗 的 心 態 。 片 中 有 一 場 超 過 四 分 鐘 的 打 鬥 場 面 , 朴 氏 以 一 場 過 的 手 法 來 交 代 , 感 覺 來 得 十 分 強 烈 , 有 著 電 視 遊 戲 般 的 快 感 之 餘 , 卻 又 有 點 悲 涼 之 感 。 而 這 些 動 作 場 面 亦 極 為 暴 力 , 其 實 電 影 有 需 要 加 入 這 些 暴 力 場 面 , 因 為 這 正 正 反 映 出 黑 幫 之 間 以 暴 易 暴 的 情 況 。 不 過 這 些 場 面 或 許 會 令 部 份 觀 眾 不 安 , 觀 眾 宜 小 心 這 點 。

    在 演 員 表 現 方 面 , 雖 然 本 片 有 兩 位 男 主 角 , 但 明 顯 地 是 崔 岷 植 的 個 人 表 演 。 Dae-soo 是 全 片 的 靈 魂 , 因 為 整 個 復 仇 過 程 的 起 、 承 、 轉 、 合 都 是 由 他 帶 動 。 崔 岷 植 繼 《快 樂 到 死》 (Happy End ) 及 《醉 畫 仙》 (Chihwaseon) 後 , 以 截 然 不 同 的 方 法 演 繹 Dae-soo 一 角 。 而 由 於 他 的 演 技 跟 劇 情 配 合 , 觀 眾 便 很 快 投 入 了 他 的 復 仇 過 程 , 並 希 望 他 復 仇 成 功 , 彰 顯 了 崔 岷 植 的 功 力 。

    至 於 另 一 名 主 角 劉 智 泰 , 導 演 似 乎 傾 向 於 為 他 塑 造 另 一 個 形 象 , 多 於 要 他 帶 領 角 色 。 而 劉 智 泰 在 片 中 佔 戲 不 多 , 可 是 卻 要 跟 Dae-soo 帶 著 互 動 的 作 用 。 劉 智 泰 在 塑 造 形 象 上 成 功 , 不 過 觀 眾 或 許 希 望 他 的 戲 份 能 再 多 一 點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Old Boy》 可 算 是 朴 贊 郁 的 個 人 演 繹 , 全 片 充 滿 自 己 的 風 格 , 同 時 間 亦 算 是 崔 岷 植 的 個 人 表 演 。 整 體 成 績 較 《復 仇》 明 顯 地 高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