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Public Enemy

片長: 138 分鐘
韓國級別: 18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 1月25日

導演: 康祐碩 (KANG Woo-seok)

演員:薛景求 (SOL Kyung-gu)飾演KANG Chul-jung
   李誠宰 (LEE Sung-jae)飾演CHO Kyu-hwan
   姜信一 (KANG Shin-il)飾演EOM 班長
   KIM Jeong-hak飾演KIM 刑事
   DO Yong-gu飾演NAM 刑事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Eddie LAM
日期:2002年 5月 7日

    經 過 二 零 零 一 年 下 半 年 上 映 了 一 連 串 的 黑 幫 喜 劇 (如 《我 老 婆 係 大 佬》 (My Wife is a Gangster) 、 《大 佬 鬥 和 尚》 (Hi, Dharma!) 和 《頭 師 父 一 體》 (My Boss, My Hero)) 後 , 二 零 零 二 年 首 部 賣 座 的 韓 國 本 土 電 影 是 由 Cinema Service 老 闆 兼 導 演 康 祐 碩 (KANG Woo-seok) 執 導 , 李 成 宰 (LEE Sung-jae) 及 薛 景 求 (SOL Kyung-gu) 主 演 的 警 匪 電 影 《Public Enemy》 。 這 部 電 影 在 一 月 二 十 五 日 開 畫 後 , 票 房 數 字 一 直 與 二 月 一 日 開 畫 的 《2009 Lost Memories》 鬥 得 你 死 我 活 。 約 290 萬 的 全 國 入 場 人 次 , 令 《Public Enemy》 進 佔 了 首 四 個 月 本 土 電 影 票 房 冠 軍 的 位 置 。

    《Public Enemy》 是 一 部 描 寫 警 探 與 殺 人 犯 鬥 智 的 故 事 。 辣 手 神 探 KANG Chul-jung 進 行 夜 間 監 視 時 , 遇 上 了 剛 為 金 錢 糾 紛 而 殺 害 父 母 的 投 資 顧 問 CHO Kyu-hwan , 及 後 更 鍥 而 不 捨 地 作 出 調 查 和 追 捕 。 Chul-jung 是 個 爛 撻 撻 的 便 衣 刑 警 , 日 常 對 待 疑 犯 及 線 人 態 度 亦 甚 為 囂 張 , 但 面 對 連 父 母 也 殺 害 的 心 理 變 態 者 Kyu-hwan , 仍 堅 持 窮 追 猛 打 , 即 使 最 後 濫 用 私 刑 也 要 將 Kyu-hwan 殺 掉 。

    《Public Enemy》 在 宣 傳 上 以 導 演 康 祐 碩 和 他 十 多 年 前 的 作 品 《Two Cops》 作 賣 點 。 實 際 上 , 這 兩 部 電 影 確 有 相 似 之 處 。 首 先 是 角 色 的 設 計 , 兩 片 均 以 兩 個 男 人 作 故 事 的 主 線 , 《Public Enemy》 是 一 忠 一 奸 的 配 搭 , 《Two Cops》 則 是 警 探 拍 檔 (朴 重 勳 (PARK Joong-hoon) 和 安 聖 基 (AHN Sung-ki)) 的 組 合 。 其 次 是 影 片 元 素 , 暴 力 血 腥 場 面 和 惹 笑 的 對 白 穿 插 在 電 影 中 , 似 乎 也 是 康 導 演 的 風 格 。

    看 過 《Public Enemy》 後 , 實 在 佩 服 韓 國 電 影 演 員 有 這 麼 大 的 可 塑 性 , 在 每 部 電 影 也 能 給 觀 眾 一 個 新 的 印 象 。 薛 景 求 在 每 部 電 影 的 樣 子 好 像 也 不 同 。 他 在 《求 偶 一 支 公》 (I Wish I Had a Wife) 中 架 起 眼 鏡 飾 演 戇 直 王 老 五 後 , 又 為 拍 攝 《Public Enemy》 而 跟 李 成 宰 一 起 增 肥 四 十 磅 , 更 留 了 鬍 鬚 , 衣 著 不 修 篇 幅 , 滿 口 粗 言 穢 語 。 不 過 , 他 在 處 理 某 些 笑 位 時 仍 能 交 足 功 課 。

    李 成 宰 在 《Kick the Moon!》 後 繼 續 西 裝 骨 骨 , 但 殺 人 時 卻 以 「 雨 衣 怪 客 」 形 象 出 現 。 為 了 交 代 他 是 變 態 者 , 電 影 開 首 他 便 作 出 破 格 演 出 ── 於 鏡 頭 前 全 裸 , 一 邊 洗 澡 一 邊 用 手 解 決 性 需 要 。 看 過 《愛 情 倒 後 鏡》 (Art Museum by the Zoo) 和 《綁 架 門 口 狗》 (Barking Dogs Never Bite) 的 朋 友 看 見 這 幕 , 可 有 怎 樣 的 反 應 ? 以 前 從 未 演 過 奸 角 的 他 , 今 次 實 在 演 得 入 型 入 格 。 那 種 由 內 心 奸 出 表 面 的 演 繹 , 使 他 的 父 親 看 過 首 映 後 , 巴 不 得 責 罵 他 , 叫 他 不 要 再 演 這 類 角 色 。

    《Public Enemy》 有 不 少 暴 力 血 腥 場 面 和 粗 口 對 白 , 因 此 在 韓 國 的 電 影 評 級 是 「 18 歲 以 上 觀 覽 可 」 。 但 在 香 港 觀 眾 和 傳 媒 的 角 度 看 , 又 會 把 這 套 「 韓 國 三 級 片 」 的 焦 點 放 在 那 裡 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