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Jail Breakers

片長: 119 分鐘
韓國級別: 15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11月21日

導演: 金相辰 (KIM Sang-jin)

演員:薛景求 (SOL Kyung-gu)飾演Jae-pil
   CHA Seung-won飾演Mo-suk
   SONG Yoon-ah飾演Kyung-soon
   YOO Hae-jin飾演JJab-sae
   KANG Sung-jin飾演YONG Moo-shin
   LEE Hee-do飾演So-jang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Ryan
日期:2002年11月21日

    金 相 辰 (KIM Sang-jin) 的 作 品 以 好 玩 見 稱 , 他 的 前 兩 部 作 品 《加 油 • 反 斗 • 4 條 友》 (Attack the Gas Station) 和 《Kick the Moon!》 已 讓 大 家 看 到 了 他 那 種 獨 特 的 動 作 喜 劇 。 今 回 的 《Jail Breakers》 沿 用 《Kick the Moon!》 的 CHA Seung-won , 配 上 了 未 拍 過 喜 劇 的 薛 景 求 (SOL Kyung-gu) , 配 搭 亦 頗 新 鮮 。

    電 影 開 頭 的 情 節 已 讓 大 家 知 道 此 片 是 一 部 喜 劇 ─ ─ Mo-suk 因 為 偷 東 西 吃 要 入 獄 已 是 頗 為 荒 謬 的 事 , 更 因 為 在 獄 中 不 斷 逃 獄 已 要 在 獄 中 渡 過 七 年 , 這 一 切 都 讓 大 家 知 道 此 片 會 極 為 瘋 狂 。 劇 情 的 推 進 也 是 如 此 。 金 相 辰 秉 承 了 他 那 種 獨 特 的 動 作 喜 劇 元 素 , 既 離 開 了 固 有 的 模 式 之 餘 亦 不 會 過 於 失 控 。

    此 片 的 韓 語 片 名 有 兩 個 含 義 。 其 一 是 「光 復 節 特 赦」 , 這 個 亦 是 官 方 使 用 的 名 字 。 不 過 大 家 可 會 知 道 , 在 韓 語 中 這 個 亦 可 解 作 「光 復 節 特 使」 。 事 實 上 , 電 影 選 取 了 光 復 節 整 天 發 生 的 事 。 大 前 題 是 光 復 節 特 赦 事 件 , 可 是 逃 獄 後 又 返 回 監 獄 的 Mo-suk 和 Jae-pil 卻 像 「光 復 節 特 使」 一 樣 。 至 於 原 因 如 何 , 當 觀 眾 看 畢 電 影 時 便 會 明 白 。

    電 影 由 於 屬 喜 劇 類 型 , 所 以 沒 有 篇 幅 描 寫 其 獄 中 生 活 , 反 而 側 重 描 寫 Jae-pil 對 女 朋 友 的 念 念 不 忘 為 主 線 , 不 過 這 方 面 似 乎 篇 幅 亦 不 多 , 也 許 是 導 演 的 取 捨 太 偏 營 造 喜 劇 效 果 方 面 。 喜 劇 元 素 方 面 , 金 相 辰 的 電 影 的 笑 料 頗 為 地 道 , 而 《Jail Breakers》 也 不 例 外 , 對 韓 國 的 懲 教 人 員 和 警 察 為 主 的 笑 料 便 是 例 子 。

    首 回 演 出 喜 劇 的 薛 景 求 , 表 現 比 預 期 中 好 。 薛 景 求 在 過 往 的 電 影 中 , 形 象 不 斷 轉 變 , 可 見 這 位 演 員 的 可 塑 性 是 很 高 的 。 不 過 大 家 卻 估 不 到 他 首 次 演 出 喜 劇 也 算 在 水 準 之 上 。 但 是 , 全 片 演 出 最 佳 的 卻 是 CHA Seung-won。

    CHA Seung-won 演 出 的 電 影 中 , 喜 劇 也 有 不 少 , 加 上 他 之 前 亦 演 出 過 金 相 辰 的 《Kick the Moon!》 , 今 趟 他 的 演 出 可 說 是 駕 輕 就 熟 。

    總 括 來 說 ,《Jail Breakers》 其 實 是 一 部 頗 為 商 業 的 電 影 , 而 電 影 亦 達 到 了 觀 眾 對 金 相 辰 的 動 作 喜 劇 的 要 求 。 但 對 不 懂 韓 國 文 化 或 韓 式 笑 料 的 觀 眾 , 還 是 先 行 看 看 導 演 的 前 作 「補 底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