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英文片名: 2009 Lost Memories
香港片名: 2009 迷失記憶

片長: 136 分鐘
韓國級別: 12歲以上觀覽可
韓國開封日期: 2002年 2月 1日
香港開封日期: 2005年 2月24日

導演: LEE Si-myung

演員:張東健 (JANG Dong-gun)飾演板本正行 (SAKAMOTO Masayuki)
   仲村亨 (NAKAMURA Tooru)飾演西鄉將二郎 (SAIKO Shojiro)
   SEO Jin-ho飾演OH Hye-rin
   SHIN Gu飾演高橋 (TAKAHASHI)
   AHN Kil-gang飾演LEE Myung-hak
   CHO Sang-keun飾演KIM Dae-sung
   千虎珍 (CHUN Ho-jin)飾演鮮人領袖


[劇情簡介] [映畫評論]

作者:Ryan
日期:2002年 7月15日

    日 本 和 韓 國 近 年 在 電 影 上 開 始 互 相 合 作 , 而 LEE Si-myung 的 《2009 Lost Memories》 便 是 當 中 的 一 部 重 要 作 品 , 因 為 此 片 便 找 了 韓 國 演 員 張 東 健 (JANG Dong-gun) 跟 日 本 演 員 仲 村 亨 的 合 作 。

    雖 則 是 韓 日 合 作 , 但 大 家 似 乎 有 點 自 知 之 明 , 於 是便 找 來 了 一 個 日 本 入 侵 韓 國 的 時 代 作 為 背 景 , 然 後 又 重 返 歷 史 的 源 頭 , 試 圖 去 改 變 歷 史 。 其 實 這 類 選 材 上 是 十 分 有 彈 性 , 可 以 配 上 不 同 的 元 素 , 本 來 影 片 應 當 甚 有 睇 頭 。 而 事 實 上 , 此 片 的 製 作 甚 為 認 真 , 當 中 張 東 健 的 日 語 對 白 的 水 準 亦 十 分 高 。

    可 是 , 實 際 上 張 東 健 雖 然 是 全 片 的 主 角 , 可 是 在 極大 部 份 時 間 他 的 出 現 祗 是 充 當 了 開 槍 機 器 的 角 色 。 大 份 的 時 候 他 都 主 要 作 動 作 場 面 , 反 而 他 較 為 擅 為 的 劇 情 部 份 卻 並 不 多 。 幸 而 張 東 健 在 片 中 的 造 型 算 是 極 為 討 好 , 至 少 沒 有 令 到 他 的 支 持 者 失 望 。

    動 作 場 面 其 實 成 了 整 套 電 影 的 主 導 , 開 頭 的 第 一 場 一 隊 日 本 調 查 局 的 成 員 從 天 而 降 等 動 作 場 面 甚 為 可 觀 。 不 過 , 部 份 的 動 作 場 面 卻 過 份 刻 意 , 演 員 自 行 伸 了 出 來 讓 他 們 被 射 殺 的 情 況 亦 頗 普 遍 , 令 到 動 作 的 場 面 不 夠 俐 落 。

    相 比 起 張 東 健 來 說 , 日 本 演 員 仲 村 亨 無 論 在 戲 份 或 是 在 角 色 設 計 上 其 實 不 及 張 東 健 , 可 是 仲 村 亨 的 發 揮 卻 比 張 東 健 為 好 。 仲 村 亨 的 演 繹 較 張 東 健 內 歛 , 但 此 舉 卻 更 能 演 出 角 色 中 所 需 要 對 友 情 和 國 家 的 衝 突 面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從 製 作 的 種 種 來 看 , 《2009 Lost Memories》絕 對 是 一 部 大 製 作 的 電 影 , 然 而 動 作 場 面 過 份 刻 意 , 而 劇 本 上 亦 過 於 俗 套 , 影 響 了 電 影 的 整 體 成 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