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《Sunday Seoul》──近年少見的韓國Cult片


    韓 國 電 影 近 年 雖 在 國 際 地 位 上 有 所 提 升 , 但 並 不 代 表 種 類 有 所 增 加 , 真 正 稱 得 上 「Cult」 的 電 影 仍 是 不 足 夠 。 繼 前 年 由 張 駿 桓 執 導 的 《玩 殘 E T 救 地 球》 (Save the Green Planet!) , 便 要 等 到 現 在 的 《Sunday Seoul》 。

    電 影 本 身 的 主 題 就 如 香 港 雜 誌 《奇 聞》 一 樣 , 在 宣 傳 時 以 三 個 故 事 為 根 本 , 實 情 是 在 三 個 故 事 之 外 還 有 另 一 個 短 的 故 事 。 三 個 故 事 的 風 格 可 謂 各 有 不 同 , 只 以 兩 名 高 中 學 生 簡 單 的 穿 插 串 連 起 來 。 首 個 故 事 「少 年 人 狼」 以 沒 自 信 的 少 年 如 何 「意 外」 地 首 次 變 成 人 狼 , 電 影 完 全 洗 脫 了 一 般 人 狼 的 形 象 , 得 出 來 卻 有 著 意 想 之 外 的 效 果 。 故 事 性 一 般 , 不 過 勝 在 對 白 上 玩 味 甚 重 。

    第 二 個 故 事 「房 席 客」 則 是 一 個 黑 色 幽 默 主 題 的 靈 異 故 事 。 這 個 故 事 也 是 全 片 三 個 故 事 較 弱 的 一 個 , 電 影 雖 然 嘗 試 在 主 題 方 面 反 傳 統 , 不 過 可 惜 效 果 上 仍 未 能 洗 脫 一 般 韓 式 鬼 片 只 能 自 圓 其 說 的 缺 憾 。 電 影 相 比 之 下 也 拖 得 有 點 長 , 元 素 不 多 。

    全 片 最 精 采 的 故 事 則 在 第 三 個 故 事 「太 平 少 年」 之 上 , 故 事 本 以 為 是 一 位 現 代 少 年 尋 仇 的 故 事 , 但 在 想 像 方 面 卻 提 供 了 新 的 視 野 。 例 如 「英 雄 救 美」 竟 然 加 入 了 「變 身」 的 元 素 , 還 要 彈 出 視 覺 效 果 。 接 著 故 事 則 像 返 回 古 代 武 俠 電 影 模 式 般 拜 師 學 藝 。 不 過 最 令 人 意 外 的 卻 是 最 終 對 決 的 高 潮 。 不 要 以 為 比 試 只 是 一 般 的 氣 功 或 刀 劍 , 今 次 的 項 目 實 在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, 比 起 金 泰 均 (KIM Tae-kyun) 零 一 年 的 《火 山 高 校》 (Volcano High) 還 要 創 新 。

    演 員 方 面 , 雖 然 全 片 主 演 的 演 員 大 部 份 是 新 人 , 不 過 勝 在 有 創 意 。 就 連 導 演 和 演 員 到 臨 的 場 次 也 來 個 創 新 , 除 了 要 演 員 即 場 像 「Tony Jaa」 般 表 演 外 , 還 有 將 不 太 出 名 的 配 角 坐 在 觀 眾 席 上 嚇 大 家 一 跳 , 真 的 「Cult」 到 底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