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創意一流、導演九流的《Way to Go, Rose》


    近 年 韓 國 影 壇 中 人 當 談 及 自 己 地 區 影 業 的 毛 病 時 , 其 中 之 一 是 有 一 個 好 的 概 念 卻 沒 有 把 它 好 好 拍 出 來 , 這 點 可 以 從 《情 慾 報 復》 (Desire) 導 演 金 應 洙 (KIM Eung-soo) 的 新 作 《Way to Go, Rose》 中 反 映 了 出 來 。

    金 應 洙 繼 續 探 討 男 女 關 係 , 並 且 拍 出 「結 婚」 和 「離 婚」 兩 段 故 事 。 前 者 的 故 事 以 性 為 主 , 後 者 的 故 事 以 愛 為 主 。 劇 本 跟 《情 慾 報 復》 最 明 顯 的 分 別 , 在 於 導 演 以 喜 劇 手 法 處 理 自 己 的 故 事 。 而 喜 劇 的 效 果 則 靠 意 料 之 外 的 行 為 或 事 件 而 產 生 , 例 如 半 夜 三 更 想 吃 麵 包 於 是 打 破 麵 包 店 的 窗 櫥 。 這 些 橋 段 分 散 在 全 片 的 不 同 地 方 , 不 過 同 樣 地 奏 效 。 觀 眾 看 到 之 時 有 會 心 的 微 笑 , 表 達 方 式 較 前 作 成 功 得 多 。

    說 到 演 員 方 面 , 男 、 女 主 角 在 韓 國 的 知 名 度 均 不 高 , 不 過 兩 人 的 戲 份 卻 勝 在 夠 自 然 。 兩 人 的 對 白 和 情 慾 場 面 都 十 分 直 接 , 主 角 們 均 沒 有 欺 場 , 而 戲 中 表 達 幽 默 的 場 面 亦 以 對 白 不 多 的 情 況 下 以 恰 當 的 表 情 展 示 。

    不 過 , 電 影 只 靠 前 敘 的 一 點 , 卻 並 未 能 做 到 讓 觀 眾 看 得 舒 暢 的 效 果 , 主 因 是 金 應 洙 的 導 演 手 法 令 全 片 的 節 奏 失 衡 , 全 片 給 人 一 種 極 為 奇 怪 的 效 果 。 未 知 金 應 洙 是 否 對 同 性 戀 題 材 情 有 獨 鍾 , 在 電 影 中 硬 插 入 同 性 戀 一 段 , 實 在 有 點 多 餘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《Way to Go, Rose》 可 算 是 金 應 洙 進 步 中 的 作 品 , 在 意 念 或 對 白 方 面 均 有 所 設 計 , 可 是 在 導 演 技 巧 上 則 有 待 改 進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