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各自各精采的《If You Were Me 2》


    兩 年 前 , 以 人 權 為 主 題 , 由 六 名 導 演 分 別 拍 攝 六 部 短 片 組 成 的 《If You Were Me》 在 國 際 影 展 上 獲 得 好 評 , 其 後 韓 國 人 權 委 員 會 再 接 再 厲 , 今 次 找 來 五 位 導 演 再 次 以 人 權 題 材 拍 成 《If You Were Me 2》 。 雖 然 這 個 概 念 歸 根 究 柢 源 自 每 年 四 月 底 在 全 羅 南 道 舉 行 的 全 州 國 際 電 影 節 , 不 過 電 影 卻 要 到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才 備 受 注 目 。

    新 一 輯 的 人 權 題 材 , 五 個 故 事 的 層 面 各 有 不 同 , 由 因 說 話 問 題 而 備 受 歧 視 的 女 孩 小 故 事 到 最 後 談 及 具 中 國 人 身 份 的 韓 國 人 在 韓 國 備 受 歧 視 的 課 題 都 有 探 討 , 從 廣 度 而 言 , 今 次 題 材 上 更 勝 上 集 。 五 個 故 事 雖 然 主 旨 相 同 , 不 過 落 在 不 同 導 演 的 處 理 下 , 化 學 作 用 尤 其 有 趣 。 說 到 對 白 最 多 的 首 推 張 鎮 執 導 , 盤 問 犯 人 經 歷 的 故 事 , 喜 劇 效 果 濃 烈 。 至 於 拍 慣 動 作 打 片 的 柳 昇 完 , 故 事 以 醉 酒 人 士 道 出 社 會 身 份 上 的 歧 視 , 看 起 上 來 每 每 都 感 到 將 有 動 作 場 面 的 危 機 感 。

    五 個 故 事 當 中 , 說 到 最 發 人 心 省 的 , 還 是 金 東 元 導 演 的 故 事 。 數 年 前 拍 攝 在 韓 國 的 北 韓 人 回 到 自 己 所 屬 地 方 的 《不 歸 諜》 的 他 再 次 以 地 域 界 限 , 手 法 跟 去 年 朴 贊 郁 導 演 拍 攝 類 似 題 材 的 手 法 相 同 。 不 同 的 是 , 今 次 的 效 果 更 為 明 顯 , 以 模 擬 手 法 再 配 合 政 府 各 方 人 等 的 口 供 砌 出 一 幅 漠 視 種 族 的 圖 畫 。

    不 過 若 要 數 到 最 令 人 深 刻 的 人 物 , 該 是 首 個 故 事 中 現 身 說 法 的 小 女 孩 。 在 影 片 中 她 要 重 演 如 何 被 歧 視 , 在 戲 院 也 跟 觀 眾 見 面 。 觀 眾 觀 看 故 事 時 雖 然 感 到 笑 中 有 淚 , 但 面 對 著 她 卻 有 另 一 份 鼓 勵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