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令人懶洋洋的《Sunday in August》


    電 影 節 很 多 時 都 給 予 人 試 鍊 的 機 會 , 因 此 有 時 也 會 碰 上 不 濟 的 作 品 , 這 個 情 況 全 球 通 行 , 像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電 影 也 未 必 部 部 優 質 , 《Sunday in August》 便 是 一 個 令 觀 眾 看 得 按 捺 不 住 的 作 品 。

    高 解 度 拍 攝 近 年 在 韓 國 頗 為 流 行 , 電 視 台 製 作 的 高 解 度 劇 集 不 少 也 是 水 準 之 作 。 正 當 大 家 想 著 電 影 也 有 同 樣 效 果 之 時 , 《Sunday in August》 卻 是 一 部 教 大 家 失 望 的 作 品 。 電 影 開 首 以 接 近 三 分 鐘 的 篇 幅 拍 攝 一 個 道 路 倒 轉 著 的 畫 面 , 仿 似 已 告 訴 我 們 此 片 的 節 奏 不 會 太 快 。 起 初 觀 眾 也 不 太 介 意 , 不 過 那 種 拍 攝 手 法 實 在 叫 大 家 不 敢 恭 維 。

    高 解 度 的 效 果 本 應 與 菲 林 相 差 不 遠 , 不 過 在 此 片 大 量 場 面 都 非 常 昏 暗 。 奇 怪 的 是 那 些 場 面 理 論 上 也 會 有 燈 光 , 雖 然 陰 暗 面 也 許 是 電 影 表 達 的 主 題 , 可 是 這 種 效 果 只 會 令 人 覺 得 電 影 在 拍 攝 時 忘 記 了 應 有 的 技 巧 。 像 拍 攝 各 家 中 的 場 面 , 各 人 的 面 部 都 幾 乎 看 不 到 , 我 們 倒 也 不 相 信 韓 國 家 庭 會 慳 電 到 如 斯 地 步 吧 。 至 於 電 影 中 的 人 物 拍 攝 , 每 每 都 是 先 以 定 鏡 數 秒 再 拍 著 鏡 中 主 角 的 大 頭 , 然 後 才 開 始 對 白 , 不 過 這 些 場 面 亦 沒 意 義 。

    電 影 的 素 材 來 自 一 本 名 叫 《Sunday in August》 的 書 , 可 是 全 片 由 始 至 終 也 沒 有 說 過 這 本 書 的 內 容 。 導 演 不 斷 拍 攝 各 組 沒 有 意 義 的 場 面 , 本 想 表 達 眾 人 的 迷 失 , 不 過 最 先 迷 失 的 看 來 是 觀 眾 。 全 片 播 放 期 間 呵 欠 不 斷 , 散 場 時 雖 然 導 演 來 到 , 不 過 觀 眾 就 連 片 尾 字 幕 也 未 完 已 紛 紛 離 席 , 相 信 觀 眾 對 電 影 的 評 價 已 用 腳 表 達 出 來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 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