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三個場地,三種感受


    自 數 年 前 開 始 , 電 影 節 的 主 要 場 地 由 南 浦 洞 轉 至 海 雲 臺 驛 一 帶 , 今 年 增 設 了 位 於 萇 山 驛 的 Primus 戲 院 放 映 場 地 , 就 自 開 幕 以 來 所 見 , 三 個 場 地 給 了 三 種 不 同 的 感 覺 。

    南 浦 洞 地 區 是 電 影 節 的 發 源 地 , 雖 然 近 年 電 影 節 方 面 在 南 浦 洞 的 規 模 已 日 漸 減 少 , 例 如 今 年 已 沒 有 將 PIFF 廣 場 附 近 的 路 面 封 閉 , 不 過 觀 眾 似 乎 對 於 這 個 戲 院 林 立 的 地 區 不 離 不 棄 。 周 末 所 見 , 各 家 電 影 雜 誌 均 設 立 攤 位 派 發 大 量 海 報 和 禮 品 , 排 隊 的 人 龍 亦 多 。 觀 眾 更 為 了 索 取 由 李 政 宰 和 張 東 健 合 演 的 《Typhoon》 紀 念 品 而 排 隊 逾 半 小 時 。 電 影 節 方 面 雖 然 刻 意 把 南 浦 洞 地 區 褪 色 , 不 過 看 來 觀 眾 沒 有 把 它 遺 忘 。

    相 比 之 下 , 海 雲 臺 雖 已 變 成 了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主 要 放 映 場 地 , 不 過 氣 氛 卻 不 及 去 年 。 也 許 是 有 關 方 面 過 去 兩 年 曾 設 立 的 表 演 台 的 效 果 一 般 , 今 年 索 性 不 再 刻 意 設 立 。 周 末 現 場 所 見 只 覺 間 中 有 妙 齡 少 女 派 贈 購 物 袋 而 已 。 對 於 衝 著 十 周 年 遠 赴 而 來 , 不 吃 人 間 煙 火 的 嘉 賓 來 說 , 很 易 便 忽 略 了 釜 山 市 場 參 與 電 影 的 成 功 要 素 。

    至 於 新 設 立 的 萇 山 放 映 場 地 , 真 的 可 以 用 一 潭 死 水 來 形 容 。 該 商 場 設 計 成 每 層 沒 有 扶 手 電 梯 直 達 , 加 上 居 住 環 境 已 先 天 不 足 。 加 上 電 影 節 方 面 亦 沒 有 安 排 任 何 特 別 的 活 動 或 攤 位 把 整 個 電 影 節 「拉 闊」 過 來 , 從 地 鐵 站 到 地 面 幾 乎 全 沒 有 電 影 節 氣 氛 。

    對 很 多 嘉 賓 而 言 , 電 影 節 的 目 的 也 許 不 是 到 處 遊 覽 , 不 過 這 樣 的 話 , 褪 色 的 又 豈 不 是 觀 眾 ?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 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