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
Video Room──另類的「動物農莊」


    還 記 得 當 年 前 保 安 局 局 長 葉 劉 淑 儀 常 掛 在 口 邊 的 「動 物 農 莊」 , 故 事 說 的 是 「一 些 動 物 比 另 一 些 更 平 等」 。 不 過 , 這 個 例 子 看 來 也 可 以 用 在 今 年 的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身 上 。

    近 數 年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出 現 的 問 題 , 便 是 無 論 嘉 賓 和 傳 媒 均 要 花 大 量 時 間 輪 候 戲 票 , 而 這 個 情 況 在 電 影 主 要 放 映 場 地 遷 往 海 雲 臺 地 區 後 更 為 嚴 重 。 今 年 雖 說 新 戲 院 Primus 落 成 後 會 有 更 多 放 映 場 地 , 不 過 實 情 是 所 增 加 的 座 位 數 目 不 多 , 而 且 對 於 不 少 傳 媒 朋 友 來 說 更 有 了 新 的 限 制 , 實 在 不 勝 其 擾 。

    眾 所 周 知 的 事 實 是 , 電 影 節 很 多 時 都 會 設 立 「Video Room」 讓 嘉 賓 和 記 者 可 以 觀 賞 未 能 購 票 的 電 影 。 可 是 , 今 年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創 了 一 個 比 康 城 、 柏 林 或 威 尼 斯 影 展 更 新 的 先 河 , 就 是 限 制 Video Room 的 使 用 權 。 今 早 本 網 站 記 者 試 圖 到 Video Room 看 錄 影 帶 , 得 來 的 答 案 竟 是 我 們 不 是 某 種 權 限 , 不 能 使 用 Video Room 。

    試 想 想 , 不 少 傳 媒 也 要 寫 影 評 , 戲 票 難 取 的 話 , 便 只 能 靠 Video Room , 現 在 連 Video Room 也 不 能 用 , 如 果 得 不 到 戲 票 , 怎 辦 ?

    本 網 試 圖 與 今 年 的 傳 媒 總 監 聯 絡 , 得 出 的 答 案 是 : 「這 是 新 的 政 策」 。 這 個 政 策 真 的 很 新 , 因 為 從 沒 有 電 影 展 會 這 樣 做 。 根 據 官 方 解 釋 , 今 次 只 在 四 百 多 名 外 國 傳 媒 中 給 予 二 十 至 三 十 名 有 這 樣 的 權 利 , 並 勸 喻 我 們 試 看 不 同 戲 院 的 業 界 試 片 , 或 嘗 試 在 開 場 時 向 戲 院 的 電 影 節 職 員 要 求 。

    不 過 實 情 是 , 後 者 根 本 沒 有 出 現 。 記 者 試 圖 觀 看 某 戲 院 一 點 半 的 場 次 , 並 用 傳 媒 總 監 的 方 法 , 仍 不 得 其 門 而 入 。 相 反 , Video Room 全 日 並 不 多 人 。

    國 際 電 影 節 其 中 一 個 功 能 是 讓 傳 媒 欣 賞 電 影 , 倘 若 這 種 功 能 也 失 去 , 每 每 要 留 難 他 們 的 話 , 意 義 何 在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5年10月 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