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7th PIFF D-10 ── 一切從開幕電影開始


   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又 來 了 。 為 了 做 好 今 次 的 專 題 , 「韓 國 映 畫」 決 定 由 今 天 起 直 至 電 影 節 完 結 , 每 天 都 來 一 篇 報 導 。 希 望 能 更 快 地 將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消 息 送 給 大 家 。

    有 人 說 看 電 影 節 , 先 從 開 幕 電 影 著 手 。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今 年 的 開 幕 電 影 是 金 基 德 (KIM Ki-duk) 的 《海 岸 線》 (The Coast Guard) 。 當 這 個 消 息 傳 出 後 , 不 少 影 評 人 認 為 選 擇 《海 岸 線》 作 為 開 幕 電 影 是 一 個 較 為 意 外 的 賽 果 , 因 為 大 家 都 認 為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向 來 在 選 擇 開 幕 電 影 方 面 都 較 為 保 守 。 金 基 德 的 電 影 , 在 國 內 和 國 外 的 影 評 都 被 喻 為 較 為 前 衛 。 如 斯 前 衛 的 電 影 , 跟 釜 山 一 向 選 擇 較 穩 陣 的 電 影 作 為 開 幕 有 點 不 同 。

    而 《海 岸 線》 的 首 映 場 次 於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開 始 在 韓 國 預 訂 , 結 果 戲 票 在 兩 分 零 四 秒 內 被 全 數 沽 清 , 比 起 去 年 的 《黑 水 仙》 (The Last Witness) 的 兩 分 三 十 秒 更 快 。

    《海 岸 線》 可 算 是 今 年 最 令 大 家 期 待 的 韓 國 電 影 之 一 , 原 因 有 二 。 其 一 就 是 導 演 金 基 德 。 金 基 德 是 韓 國 近 年 新 晉 導 演 中 冒 起 較 快 的 導 演 之 一 , 可 是 韓 國 影 評 界 對 他 的 電 影 評 語 卻 毀 譽 參 半 。 例 如 他 於 去 年 的 電 影 《打 回 頭 的 情 書》 (Address Unknown) 可 算 是 一 部 失 準 的 作 品 。 而 他 的 《漂 流 慾 室》 (The Isle) 有 人 看 到 按 捺 不 住 , 但 亦 有 人 看 到 呼 呼 入 睡 。 驟 眼 看 來 , 他 跟 觀 眾 的 距 離 很 遠 。

    去 年 在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放 映 的 《Bad Guy》 , 可 以 說 是 較 為 大 眾 化 的 一 部 金 基 德 電 影 , 而 事 實 上 , 這 部 電 影 亦 是 他 的 作 品 中 票 房 最 好 的 一 部 。 縱 使 有 人 說 這 是 男 主 角 曹 在 顯 (CHO Jae-hyun) 當 時 的 韓 劇 《Piano》 的 效 應 , 但 是 亦 不 能 否 認 , 觀 眾 開 始 習 慣 了 金 基 德 的 拍 攝 模 式 。

    《海 岸 線》 對 導 演 而 言 , 可 以 說 是 一 項 挑 戰 。 因 為 今 次 的 男 主 角 再 不 是 熟 悉 的 曹 在 顯 , 而 是 韓 國 最 受 歡 迎 藝 人 之 一 的 張 東 健 (JANG Dong-gun) 。 張 東 健 向 來 給 觀 眾 的 感 覺 是 外 貌 俊 朗 , 可 是 演 技 卻 未 受 到 觀 眾 認 同 。 今 次 張 東 健 對 《海 岸 線》 期 望 甚 殷 , 希 望 藉 此 可 以 展 示 他 的 演 技 。 這 點 , 某 程 度 上 為 金 基 德 帶 來 了 不 少 壓 力 。

    究 竟 《海 岸 線》 的 成 績 如 何 , 十 天 後 便 自 有 分 曉 。

作 者 : Ryan
日 期 : 2002年11月 4日


《海 岸 線》 海 報

《海 岸 線》 劇 照

《Bad Guy》 劇 照

《打 回 頭 的 情 書》 劇 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