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金基德的另類愛情


    今 年 的 香 港 國 際 電 影 節 , 導 演 金 基 德 (KIM Ki-duk) 的 《漂 流 慾 室》 (The Isle) 甚 受 爭 議 , 門 券 一 早 沽 清 , 而 那 些 出 現 魚 鉤 的 暴 力 場 面 亦 叫 人 噁 心 。 其 實 於 百 老 匯 電 影 中 心 的 「 南 韓 電 影 新 勢 力 」 中 大 家 已 看 過 金 基 德 的 早 期 作 品 《雀 籠 小 客 棧》 (Birdcage Inn) , 這 部 電 影 同 樣 以 導 演 自 己 的 另 類 方 式 寫 情 寫 愛 , 跟 傳 統 的 情 慾 完 全 不 同 。

    在 今 年 缺 乏 大 師 級 導 演 如 林 權 澤 (IM Kwon-taek) 的 作 品 的 情 況 下 , 金 基 德 的 作 品 便 顯 得 更 為 注 目 。 而 他 今 年 亦 不 負 眾 望 , 拍 出 了 《Address Unknown》 和 《Bad Guy》 兩 部 作 品 。 前 片 獲 邀 成 為 了 應 屆 威 尼 斯 參 展 作 品 , 後 者 則 在 釜 山 電 影 節 作 了 全 球 性 的 首 映 。

  《Address Unknown》 比 起 金 基 德 以 往 的 作 品 , 沒 有 了 大 量 的 情 慾 , 換 來 的 是 對 缺 憾 的 傷 痛 。 以 一 個 媽 媽 跟 一 個 美 軍 黑 人 結 婚 生 下 深 色 皮 膚 的 兒 子 開 始 , 母 親 多 次 發 信 希 望 丈 夫 回 來 , 卻 換 來 「 收 取 人 不 明 」 的 回 頭 信 件 。 兒 子 慘 遭 白 眼 , 跟 媽 媽 有 著 大 量 的 怨 氣 。 而 另 一 男 孩 心 儀 的 女 孩 卻 是 一 隻 眼 睛 失 明 , 那 名 女 孩 卻 希 望 藉 出 賣 肉 體 去 換 到 醫 治 眼 疾 的 機 會 等 。 影 片 其 實 藉 著 各 人 的 傷 痛 談 到 戰 爭 的 傷 痕 。 可 是 此 片 卻 不 太 受 嘉 賓 的 垂 青 。

    相 比 之 下 , 他 的 新 作 《Bad Guy》 似 乎 更 有 瞄 頭 。 金 導 演 似 乎 刻 意 地 把 他 的 前 作 《雀 籠 小 客 棧》 延 續 下 去 , 於 是 找 來 了 《雀 籠 小 客 棧》 的 男 主 角 曹 在 顯 (CHO Jae-hyun) 當 男 主 角 。 而 角 色 亦 十 分 相 似 , 其 實 《Bad Guy》 就 是 描 寫 一 個 男 人 追 求 一 位 少 女 的 過 程 。 手 法 是 先 把 那 少 女 的 男 友 嚇 走 , 更 刻 意 設 下 騙 局 使 她 成 了 娼 妓 , 而 他 則 在 她 工 作 的 地 方 偷 窺 著 她 跟 其 他 男 人 同 床 性 事 的 過 程 來 感 到 滿 足 。 可 是 他 亦 暗 中 幫 助 那 名 少 女 , 而 兩 人 竟 然 產 生 了 感 情 。

    影 片 有 趣 的 地 方 就 是 女 主 角 的 一 句 「 請 送 我 回 到 原 來 的 地 方 」 , 此 片 最 重 要 的 終 結 亦 應 在 此 處 。 影 片 拍 來 十 分 有 趣 , 男 女 主 角 由 憎 恨 到 享 受 的 過 程 拍 得 很 有 層 次 , 而 以 單 面 鏡 反 映 了 男 主 角 無 法 正 面 跟 那 女 子 談 情 , 用 了 被 大 家 都 認 為 壞 的 手 法 去 佔 有 她 。 但 他 卻 不 太 壞 , 當 她 遇 危 險 時 仍 會 捨 身 相 救 。 而 當 中 配 上 了 他 與 朋 友 的 關 係 , 從 而 進 一 步 淡 化 他 的 壞 。

    影 片 將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在 韓 國 開 畫 , 而 此 片 亦 有 機 會 成 為 電 影 節 內 的 熱 門 作 。 失 望 於 《Address Unknown》 的 朋 友 似 乎 還 有 多 一 個 新 希 望 了 。


導 演 金 基 德 (左) 與 《Bad Guy》 主 角 們 與 觀 眾 見 面


《 雀 籠 小 客 棧 》


《 漂 流 慾 室 》


《Address Unknown》


《Bad Guy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