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
  網站內的所有資料,包括但不限於內容、網站設計、文字、圖片、圖案及選擇安排等均為「韓國映畫」之版權擁有並保留一切的權利。未經許可均不可以作任何形式之抄襲、複製、再版、招貼、登載、傳送或分發,任何違反以上規定者,即違反香港法例《知識產權(2000年雜項修訂)條例》。「韓國映畫」保留對有關人士作出民事訴訟或/及刑事檢舉。
引以為傲的Volunteers


    和 其 他 國 際 電 影 節 一 樣 ,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需 要 大 量 人 力 資 源 。 每 年 的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, 除 了 職 員 外 , 還 有 一 大 群 穿 著 黃 色 外 衣 的 人 , 他 們 身 上 掛 著 各 自 的 證 件 ─ ─ 他 們 並 不 是 「Staff」 , 而 是 「Volunteer」 。

    「Volunteer」 這 個 字 眼 對 外 國 嘉 賓 來 說 很 是 奇 怪 , 表 面 上 祗 是 說 他 們 的 工 作 沒 有 酬 勞 。 可 是 實 際 上 , 要 成 為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的 志 願 人 士 卻 十 分 不 容 易 。 每 年 在 電 影 節 舉 行 之 前 的 一 兩 個 月 間 , 電 影 節 方 面 便 會 在 官 方 網 頁 刊 登 招 聘 志 願 人 士 的 通 告 , 而 每 年 都 有 數 千 甚 至 過 萬 份 的 申 請 。 他 們 除 了 來 自 釜 山 外 , 還 有 不 少 來 自 其 他 地 區 的 , 例 如 大 邱 和 龜 浦 等 。 他 們 大 都 以 年 青 人 為 主 , 目 的 就 是 要 爭 奪 數 百 個 的 名 額 。

    這 些 志 願 人 士 會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工 作 。 開 幕 當 日 , 就 看 見 了 他 們 一 大 群 的 在 開 幕 禮 舉 行 的 場 地 BEXCO 處 迎 賓 。 電 影 節 期 間 , 他 們 有 些 在 嘉 賓 售 票 處 處 理 票 務 , 有 些 則 在 放 映 場 地 打 點 一 切 , 有 些 則 在 ID 中 心 及 新 聞 中 心 協 助 。 每 天 早 上 八 時 , 當 大 家 仍 未 起 床 之 時 , 他 們 已 忙 著 打 點 一 切 。 直 到 晚 上 電 影 節 放 映 完 畢 , 大 家 在 收 拾 心 情 到 晚 上 的 派 對 時 , 他 們 卻 仍 留 守 在 PIFF Square 作 善 後 工 作 , 如 清 理 街 上 的 垃 圾 。

    曾 跟 幾 名 電 影 節 的 志 願 人 士 傾 談 過 , 他 們 工 作 其 實 十 分 忙 碌 , 有 些 當 清 理 完 畢 後 還 要 趕 到 影 島 區 的 留 宿 處 。 但 是 , 他 們 都 異 口 同 聲 地 說 以 自 己 是 志 願 人 士 為 倣 。 箇 中 原 因 , 有 些 說 是 為 了 可 以 訓 練 自 己 的 英 語 , 有 些 想 當 社 會 服 務 。

    實 際 上 , 並 不 是 大 多 數 志 願 人 士 都 懂 英 語 。 不 少 來 到 電 影 節 的 傳 媒 和 嘉 賓 有 時 都 跟 志 願 人 士 「 雞 同 鴨 講 」 。 不 過 , 志 願 人 士 的 熱 情 勝 於 一 切 , 很 多 時 看 見 他 們 為 自 己 的 查 詢 或 要 求 而 賣 命 , 這 種 精 神 實 在 難 得 。

   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其 實 已 經 辦 了 六 年 , 這 類 熱 情 和 完 全 投 入 的 態 度 , 相 信 是 不 少 電 影 節 都 難 以 找 到 的 。


志 願 人 士 亦 藉 著 電 影 節 的 機 會 , 與 到 場 的 嘉 賓 交 談 , 順 道 練 習 自 己 的 英 語


每 天 早 上 , 新 聞 中 心 的 志 願 人 士 忙 著 整 理 當 日 的 韓 國 報 章 供 傳 媒 借 閱


於 新 聞 中 心 較 為 少 人 到 訪 的 時 段 , 一 位 嘉 賓 的 到 臨 隨 即 受 到 中 心 內 的 志 願 人 士 熱 情 的 款 待